Monday, April 27, 2009

人生

近期我聽了一個故事。

一對相戀的男女,最後沒有結果。女的嫁給男的哥哥。因為男的母親說,哥哥還沒結婚,所以他不可以。就讓女的嫁給了哥哥。

我不知道在這樣的時代聽到這樣的故事,我應該有怎樣的想法或情緒。當我們說著 無能為力 這樣的話時,我們究竟有多努力過。或許懶得違抗懶得逆游,我們會舒暢很多。

偶爾我想,真的有 「人生」 這回事嗎。我們的人生在無數的妥協中緩慢拖行著,規避每一個菱角,直路不通就拐一個彎,不順眼的不順耳的,我們就逼迫自己離開。

我們一直以為 「人生」 是存在的。當我們悲嘆苦難時,它存在的。當我們回望過去時,它存在的。當我們遇著老朋友寒暄個兩句時,不經意間,我們還是認為它是存在的。
但,它真的存在嗎?

我想,如果真的有人生這個東西。它或許不是獨立存在的。
它或許與若干個不同的 「人生」 糾葛牽纏在一起。分不清哪個是你的人生,哪個不是。

No comments: